在金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社会,各大银行金融机构都通过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农村信用社作为一个在农村市场土生土长并发展壮大的金融机构,自身存在着一定的优势,一方面长久以来的经营得到了农村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农村市场其他金融机构的空白和农村信用社自身网点的广泛遍布,也使得在农村信用社在农村市场独占鳌头。但是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引导,农村市场越来越受到各大金融机构的重视,村镇银行不断出现,各大金融机构都对这片充满机遇的市场虎视眈眈,加上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市场竞争以及农村信用社自身管理、人员、资产质量、收入结构等一系列的问题,影响了农村信用社的长远发展,只有通过合理的途径,解决问题,才能够突破桎梏,实现长久的进步。

一、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分支机构管理。

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是弥补对基层网点管理不足的有效途径之一,素质的提高不但能增强职工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也能够树立职工进行自我约束的自觉意识。以规章制度、行为准则、警示案例等为内容,定期组织规范有效的培训,是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的主要方式,另外,鼓励员工参与在职培训教育、网络教育、改善奖励考试机制也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同时,县级联社还要加强对基层信用社的监管力度,经常性的进行下乡督导,不定期的组织明察暗访,杜绝部分基层职工的麻痹和侥幸心理,也有助于基层信用社更加合理规范的发展。

二、规范人员招录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借鉴其他商业银行或金融机构的人员招聘模式,建立规范的人员招录机制,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具备高素质和专业知识的高校毕业生,突出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根据现有人员流动情况合理确定招聘周期,确保人员流失能够及时补充,同时,合理推行内部置换等政策,促进企业新鲜血液的补充,增强整体的工作效率和企业活力,解决由于人员不足所导致的经营问题,改善农村信用社在外界眼中老化、落后、缺乏生机的形象。

三、严把信贷投放关口,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严格落实各项贷款审批制度,落实贷款“三查”制度,规范贷款审批发放流程,落实信贷责任终身制,使每笔贷款的责任落实到人,有章可循,在贷款结构上坚持风险可控的原则,避免由于贷款结构过于零散所导致的管理困难,以及贷款结构过于集中所带来的风险过高等问题,对于贷款行业的选择要积极贯彻国家的时势政策,坚决退出“两高一低”等国家明确进行治理的行业,加强与绿色、节能、环保、新能源、特色农业、循环经济、新型农业主体的合作,确保贷款的结构合理,质量可靠。同时,稳步消化现有不良贷款,逐步改善整体资产质量,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四、拓宽收入渠道,提高竞争实力。

利率市场化的大方向给金融机构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同时也引入了更大的挑战,市场经济必定引入更加激烈的竞争。因此,多元化的收入结构是农村信用社长远发展的途径,单一的收入结构使农村信用社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显得被动,必须加快中间业务发展,优化收入结构。一是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加快适应农村和城镇市场的金融产品、理财产品的开展,积极拓宽业务覆盖面;二是提高自身支付结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稳固现有市场占有率,增强自身竞争软实力;三是大力发展银行卡业务、网上银行业务,坚持推进“信贷+保险”业务,以各项业务为依托,增强信贷保障,逐步带动中间业务收入的稳步提高,改善收入结构。同时,要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借鉴先进的做法和经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开展新业务,推出新产品,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五、多方协调,争取信贷规模。

现阶段,人民银行出于宏观调控的考虑,对金融机构的信贷规模进行了限制,这种限制影响了一部分农村信用社的发展,由于信贷规模的限制农村信用社出现大量可用闲置资金,增加了自身经营成本,降低了营业利润。积极争取信贷规模是现阶段农村信用社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与上级管理部门及监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积极争取信贷规模,力求使新增存贷比更加合理,优质贷款规模的增长,一是能够增加自身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是能够稀释不良贷款占比,逐渐优化信贷资产结构;三是能够充分满足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信贷支持,也能为农村信用社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加稳定的市场和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