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业务是银行负债业务、资产业务中的一种,它包括理财业务、咨询顾问、代理业务等,随着市场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仅靠传统的资产、负债业务收入很难在竞争中发展,这时中间业务具有的不运用自由资金、不承担风险、种类多、范围广等特点就凸显了出来,因此需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

一、内部解放思想

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货币的形态从一般等价物到能代表一定法定价值的纸币,再到今天逐渐进入流通领域的电子货币,技术的飞速发展刺激了银行业的改革。传统的银行业务主要是靠吸收存款、发放贷款、从中收取利差的方法赢取利润,在现在的业务中中间业务给银行带来的利益越来越占据主要地位。

首先中间业务相对于传统业务具有不直接参与信用活动的特点,它扮演的是中间代理的角色,以收取服务费,赚取价差的方式获得收益。由于网络的日益发展,人们逐渐适应了ATM取款POS消费等,这样就避免了携带大量现金,隐形中保障了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同时也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活动的效率,相对于传统业务中间业务具有风险小、收益高的特点。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的开通使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个人理财、资金往来等业务,极大的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所以要提高员工对中间业务的认识力度,认知能力,并能熟练掌握和运用中间业务于工作中。

其次把中间业务纳入绩效考核机制中,建立规范健全的管理体制调动各部门各科室的积极性,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对中间业务人员的技术培训,形成一种人人都熟、人人都精的服务氛围。要树立创新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风险意识、合规意识,走出传统的思维模式,推进观念转型和经营转型。

二、外部大力宣传

转变经营观念,由“导”变为“清”,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避除传统观念对中间业务的冲击,对中间业务的优势进行大力宣传,以传统业务为基础优化中间业务,同时大力宣传开展自助银行业务,减轻对柜台的压力,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创新性。发展综合业务,培育新的创新盈利点,强化“以创新求发展,以发展求生存”的理念,主动与企业、个人对接,争取各种代收代付等中间业务扩大市场占有量。构建联社围绕基层转、基层围绕客户转的服务氛围,借着此次农信进万家活动,提升我们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塑造新的农信社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