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农村信用社代发财政补贴工作产生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了信用社与广大农民群体的联系。

      农村信用社必须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宗旨,根植农村、面向农业、服务农民,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在广大农村,在于广大的农民群体。通过代发各种政府财政补贴款项,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农民群众手里,代发财政补贴业务,业务面广量大,涉及到千家万户,充分体现了农信社“农村金融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最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能够进一步密切和广大民众的血肉联系,牢固信用社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二)融洽了信用社与政府的关系。

      信用社作为一个现阶段比较滞后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正处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工作也是信用社义不容辞的责任。财政补贴通过信用社的代发,使得各项涉农资金发放的操作过程更加透明、规范,增加群众对政府关于财政补贴的各种款项的信任度。通过代理财政性补贴业务,信用社能进一步融洽信用社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从而争取地方党政更加有力的支持。 

      (三)为今后中间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当前金融市场化不断推进,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加快发展中间业务成为银行业调整经营战略的突破性方向。代发财政补贴本身属于中间业务的范围,是发展更多中间业务走出的第一步,具有示范性。通过代发业务的开展,能够确保广大农民群体的基本帐户开在信用社,留住储源。同时更加突显信用社在广大农民群体生产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让信用社进一步融入农民群从的日常生活,利于以后其它中间业务发展客户。

      (四)提高了信用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农村信用社代发财政补贴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在代政府实施“惠农”政策,农民会认为信用社是与政府一起为农民办实事,从而提升信用社 ,在农民心目中的地位;农民取到了补贴,得到了热情周到的服务,所产生的良好印象也会经口耳相传而深入民心。

      二、目前农村信用社代发财政惠农补贴工作存在的弊端

      (一)成本高,耗费大量资源。

      代发业务耗费人力成本和大量物资成本,每次代发补贴时,为了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信用社的员工必须超负荷工作,录入每户补贴金额、逐笔核对账目、最后上传。比如:在这段时间发放的退耕还林由“一折通”转化成“一卡通”,许多农户把这个一卡通当成专卡专用,极大的造成成本的增加,资源的浪费。

      (二)操作难,容易引发负面情绪。加上来办理此类业务的多为农村老人,大部分文化较低、眼力耳力不太好,不会写字,不会输入密码,而按规定信用社员工又不能代劳,但客户往往不能理解,认为是员工故意刁难他,较容易引起冲突。

      (三)业务量大,影响主营业务的开展。随着代发项目的增多,大量补贴领取者经常拥堵营业窗口和营业厅,使其他正常办理存、取、转款等业务的客户无法及时到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甚至导致有的客户看到信用社人满为患,秩序不佳,办理业务等候时间长,转到其它银行所办理存取款业务,造成客户资源流失。

      三、 对农村信用社代发财政补贴工作的建议

农村信用社代发财政“惠农”补贴工作,是一项方便千家万户的好事,它不仅是政府交付的工作任务,更是信用社有利于拓展业务、加快发展的机遇。尽管代发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只要我们创新工作思路,开动脑筋多想办法,这项工作是能够做好的。 

(一)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

1、对所有“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实行“一卡通”,将各种代发款项合并到一张信通卡发放,尽可能减少信用社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2、适当调整各种款项的发放时间,尽可能避开信用社结息日、利息清收高峰期等时段,以免造成窗口拥堵。

3、争取政府适当提高代理手续费,农村信用社作为一个金融企业,经营目标是获取最大效益,不能提供无偿的经营服务,至少能做到收支平衡,从而减少信用社的成本开支。  

(二)增加相关人员的配备。

1、农信社可以设立专门的窗口办理代发业务,这样不仅不会影响正常的柜面业务,还能够使业务秩序更加井然。

2、加大自助设备的投放与管理,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使得这些设备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切实提高离柜自助服务水平,减轻柜面顾客排队现象。大大降低柜面业务的压力。

3、加大宣传力度。大堂经理要做好解释工作,要配合政府做好对财政性“惠农”补贴政策的宣传,避免农民对政策产生不必要的误会;也要加强对信用社经营原则、整体实力的宣传,让农民朋友相信信用社,放心把钱存在信用社,使老百姓转变观念,从而避免扎堆集中取款,同时引导群众到自助设备办理查询、转账业务。

(三)加强内部员工的管理。

1、加强教育,让员工认识到代发财政“惠农”补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代发财政补贴是农村信用社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是提升信合形象的需要,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需要,从而提高优质文明服务水平,为广大农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理财服务,促进信用社业务经营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

2、联社应对为代发业务开展经常加班加点的一线柜员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与物质补偿,使其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有更好的归属感。

3、加强指导,针对代发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比如针对农民集中取款的特点,可指导各信用社临时设立补贴兑付专柜,安排外勤人员协调农户排队,指导老年客户输密码、填凭证等。更好地保证财政代发款项及时准确的发放到老百姓的手中,让他们满意而归,切实让客户感受我们为他们提供便利的诚意,进一步拉近了与客户的距离,建立了友好关系,提升了客户的忠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