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乡村振兴是一项关系到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前景与国民经济发展方向的重要策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金融在支持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发扬国有大行使命担当,把服务“三农”作为天职和使命,守服务实体初心、担社会责任使命,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以工作实效助力“三农”发展,为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金融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兴农撮合”服务为企业拓商机

——工商银行河北分行      

       10月19日—20日,工商银行河北分行来到河北承德县域各农业大户展开实地调研,针对各农户不同情况拟定线上融资创新方案、简化农户融资流程,并组织开展“兴农撮合”等活动,提升了客户体验和满意度,切实有效助力农业农村建设。

       此次调研第一站是有“中国食用菌之乡”称号的河北平泉。工行工作人员与平泉食用菌协会负责人及10余户食用菌企业共同召开产品研讨会,并参观了食用菌农业种植产业园,积极寻找合作契机。了解到这里的园区大多采取“龙头企业+园区+种植户”的运营模式——龙头企业以制种、种植、加工、销售为主,主要负责技术、管理和统一收购销售;园区以经营制种、种植、销售一条龙方式运行。工行“兴农撮合”平台可以帮助企业达成商品、技术、资本、项目等多领域合作,十分契合龙头企业及园区业务拓展需求,工行业务人员当即邀请食用菌协会企业现场体验工商银行“兴农撮合”平台,面对面、手把手帮助企业完成平台入驻及主页丰富等工作。在场企业表示,“上了网就能有更多人看到了,我们的产品质量都很好是要找市场”。 

 

 工作人员为食用菌协会企业介绍“兴农撮合”平台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工作人员又分别在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展开调研。承德怡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财务副总经理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并结合该公司上下游企业进行分析,为后续合作做好铺垫。接着,工作人员来到丰宁满族自治县,与当地5家光伏企业管理人员展开洽谈,详细了解了光伏产业链运营中的资金需求而后,工作人员又抵达隆化县中草药种植企业并展开业务调研,了解中草药企业经营模式,并落实“服务千村,陪伴万户”融智行动。在此次走访之前,工行河北分行于10月19日在承德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会”,保定分行、张家口分行、雄安分行、承德分行四家二级行业务负责人,农担公司承德分公司负责人,承德13家支行主管行长及7个乡村振兴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下一步,工行河北分行将继续强化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力度,加快产品创新、加大信贷投放,并做好“兴农撮合”服务为代表的新型助农业务推广工作,以工作实效服务三农发展,体现工商银行大行担当。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来承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农业银行承德分行      

        作为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农业银行承德分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承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其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各层级领导干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委“运作常态化、学习常态化”、支部大会、晨夕会等形式集中学习,深入研讨。同步派出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导,定期通报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推动全行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承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经营管理相结合,与落实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各项部署相结合,与守服务实体初心、担社会责任使命相结合,自觉为绿色金融、乡村振兴、健康养老、文化旅游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从电站筹建至今,农行始终把服务和效率摆在首位,电站取得这么快的发展,离不开农行的鼎力支持!”,丰宁抽水蓄能李总真挚的说。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一、二期工程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65亿千瓦时,可替代火电容量400.32万千瓦,节省标准煤48.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3.98万吨、二氧化硫1.08万吨,氮氧化物0.62万吨,一氧化碳154.76吨,这只是农行绿色信贷发展的一个缩影。该行紧跟国家导向,不断压降钢铁、化工等资源密集型产业信贷规模,优先保障绿色产业信贷规调优模,大力支持风电、水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行业发展,信贷结构,助力产业升级。为践行市委市政府“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该行全面对标市委市政府“3+3”产业,围绕“碳达峰”时间表和“碳中和”路线图,强化绿色信贷支撑,重点支持“中国绿氢谷”“中国钒谷”“京北数谷”“北方仪器仪表城”项目建设,全力发展融资租赁、发行债券等业务,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该行为9个绿色能源项目发放贷款101.9亿元,同步组建服务团队支持塞罕坝林场建设,全方位满足林场建设、林场经销、林场职工金融需求。

       农行因农而生、因农而兴,服务“三农”既是天职和使命,更是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面对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农行承德分行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设立乡村振兴金融部,连续7年以“一号文件”部署“三农”县域工作,配套制定实施专项评价办法,营造各行“一把手”负总责、大抓特抓的工作氛围,努力打造县域领军银行。为破解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各异难题,该行在统筹制定“乡村振兴生态图谱”基础上,充分赋予县支行发展自主权,推动各县结合区域特色产业制定本行生态图谱,对照省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集中优势力量予以攻坚,支持一批县域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一县一产业一方案。创新“肉牛贷”“菌菇贷”“马铃薯胡萝卜贷”等产品服务模式,差异化匹配产品满足龙头、基地、合作社、农户等不同资金需求,支持各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截至8月末,该行县域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8.93亿元,增速10.43%,高于全行平均3.01个百分点。贫困县贷款、精准扶贫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18.46亿元、6.57亿元,增速高于全行4.04个、5.98个百分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贷款增速全面高于全行平均水平。今年以来投放农户贷款10.88亿元,惠农e贷余额达到11.02亿元,比年初增加2.96亿元,有效满足了农户生产生活金融需求8月24日以来,发放乡村振兴贷款、绿色发展贷款2.59亿元。科技赋能做好乡村“智慧政务”建设,加快“三资平台”银企直联上线和智慧乡村App推广,探索乡村治理平台和“村财乡管”,积极推进乡镇党建和政务的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实现乡村管理、产业发展、金融服务一体推进。持续推进乡村地区渠道建设,迁建网点、布放机具优先向金融服务力量相对薄弱的乡村地区倾斜,大力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建设,丰富惠农通服务点金融功能,目前行政村有效覆盖率达60%,有效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习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农行承德分行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金融科技力量,构建“银发”场景生态圈。合作共建智慧医院、智慧社区、智慧物业等,与水、电、暖、燃气、有线电视等线上缴费一道,解决老年人最常见的生活缴费问题,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探索支持养老机构,梳理辖区内养老产业发展情况,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在授信、抵押、价格等方面获得支持,提高信贷获得率。目前已完成一家养老机构1000万元贷款投放,后续将逐县分片区调查、优选养老机构进行支持,助力社会化养老机构健康发展,为向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按照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行”发展理念,农行承德分行牢牢把握全市“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上添薪助力。充分发挥坝上草原、一号风景大道等旅游资源优势,创新推出“旅游贷”支持围场县、丰宁县的餐饮、住宿、旅游公司发展,创新“温泉贷”产品,助力隆化温泉产业发展,目前已发放贷款1.4亿元,促进了一大批旅游相关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展。与承德市文旅局合作共同打造“一部手机游承德”项目,整合全辖景区、票务、酒店、餐饮、旅行社等资源,提供“高端旅游、全域旅游”一站式服务,加快文旅康养体育产业发展,提升游客接待能力,目前正在研发贷款模型,为“一部手机游承德”注册企业提供快捷线上信用类贷款,全方位支持承德旅游业发展。对域内一批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综合运用贷款展期、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农行承德分行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的嘱托和期望,紧紧围绕承德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导向,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金融需求,“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