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证监局与河北辖区唯一一家法人证券机构——财达证券及天成宝丰、河北融投、信产投等部分投资公司召开座谈会,就河北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财达证券及各家投资公司在资本市场业务领域的发展情况,以及本土券商及投资公司如何支持本土经济,如何做大做强等方面展开一系列讨论。会议由河北证监局王旻副局长主持,上市处相关人员、财达证券及各家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

首先,王旻副局长就河北资本市场的发展做了简要回顾,指出河北资本市场发展存在四个主要短板:一是各级政府运用资本市场发展地方经济的观念和意识不强。二是市场主体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意识不足,资本市场发展程度与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三是中介机构不发达,法人机构少,证券分公司业务拓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财达证券的发展现状与市场期望差距不小。四是省市政府对资本市场支持政策不足。  

上市处就河北辖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的发展现状做了介绍,希望财达证券及各家投资公司积极发挥市场力量的作用,推动河北更多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借助于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财达证券及各家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各自公司发展和参与河北资本市场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竞争激烈;二是证券公司创新业务缺少业绩支撑;三是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现行办法的实施导致新券商承揽业务先天不足;四是本地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与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五是省内企业与证券公司和投资公司的对接会偏少。

最后,王旻副局长就财达证券和各家投资公司支持本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如下几点要求:一是财达证券及各家投资公司要深入河北,扎根河北,立足河北,服务河北,承担推动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重要使命;二是财达证券要抓紧提高投行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加强与省市政府相关部门的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