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第三届中国商品期货与企业风险管理峰会在保定召开,来自河北36家上市(拟上市)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河北证券业协会理事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河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润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润伟局长指出,随着国债期货的重新启动,新三板扩容到全国,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入了新阶段。市场化建设平台的建立和规范对整个国家实体经济发展有巨大的作用。河北经济发展中高污染、高消耗的问题十分严重,缺乏能够真正代表未来市场发展方向的要素。希望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意识,为河北资本市场发展和经济转型助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教授为全体与会人员展望了2013年下半年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期货经营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专家分别讲解了大型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工具增效促经营以及期货套期保值的实务处理等问题。

  与会人员表示,随着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企业对套期保值有真实的需求。本次培训内容既有宏观的理论分析,也有微观的实务处理,不仅让企业提高了对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必要性的认识,而且传授了实务操作层面的知识,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真正实现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中国商品期货与企业风险管理峰会是由河北证监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北京中期期货有限公司承办的年度会议,旨在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河北金融体系建设,引导企业有效利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