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2月16日,2016年人民银行青年论坛暨金融鹏程大讲堂(青年专场)在深圳举行。来自人民银行系统的青年课题组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青年学术研究最新成果,探讨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12月16日,2016年人民银行青年论坛暨金融鹏程大讲堂(青年专场)在深圳举行。来自人民银行系统的青年课题组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青年学术研究最新成果,探讨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本届论坛上,来自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上海总部、成都分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台州市中心支行的5个青年课题组,分别就《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及发行体系构建》《汇率是否应纳入央行货币政策目标——基于中国经验的思考》《中国宏观审慎统计体系构建及风险预警评估》《中央银行适度资本金与货币政策调控》《家族企业“双创”能力研究及启示——基于2453家A股上市公司的对比分析》等内容,通过电视会议形式面向全系统进行交流展示。人民银行青联主席、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颜色等评委对课题展示情况进行了综合点评,就人民币汇率、数字货币、央行适度资本金、宏观审慎等经济金融热点问题与部分青年课题组代表进行了交流,并向参与交流展示的5个青年课题组授予“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青年论坛优秀成果奖”。

邢毓静在总结点评中表示,2016年青年课题组活动中有更多的基层行的青年课题脱颖而出,关注热点创新点更多,为央行履职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经济金融领域出现了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广大央行青年要深入思考如何做好中央银行的政策和学术研究。以新的视角、新的观察、新的动能,秉承着理性的思维、恒久的心态,围绕央行履职持续开展研究。

2016年人民银行青年论坛采取“1+2”的模式,除本次深圳主论坛外,10月、12月分别在西安、上海举办了以“一带一路建设”和“金融改革创新中的热点探索”为主题的分论坛。下一步,人民银行团委将继续探索“1+N”的模式,进一步加大优秀青年研究成果交流展示力度,进一步扩大青年学术研究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