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编者按】行业协会是行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建设主体。党的二十大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重大部署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秦皇岛银行坚持“从严整治、合规经营、以人为本、综合治理”,自律工作开展卓有成效,被评审为行业自律“优秀”等级。编者根据2022年度行业自律评估自评材料和评估工作组意见,对秦皇岛银行自律工作情况予以摘编整理,供会员单位参考借鉴。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秦皇岛银行2022年度行业自律工作摘编



       ●推动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制定《秦皇岛银行稳经济促发展十五条具体措施》,着力纾解经济发展痛点难点,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以及因疫情隔离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等,加大信贷资金供给,采用续贷、延期付息、调整还款计划等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做到应延尽延、应缓尽缓,今年累计为357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76.87亿元。二是完善成本分摊及收益共享机制。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对普惠小微贷款、涉农贷款、普通个人贷款实施专项FTP定价优惠,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及涉农贷款FTP定价优惠50BP,普通个人贷款FTP定价优惠20BP。三是积极利用人行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开展支小再贷款和利率互换业务,发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今年累计办理人行支小再贷款18.58亿元,余额18.58亿元,办理利率互换业务享受政策奖励1069.92万元。四是加强再贴现票据的开展力度。积极向人民银行争取再贴现额度,为支持民营、小微及涉农企业办理的再贴现占再贴现业务总量的100%。五是打造省内首家“免费结算银行”。自2020年2月7日起,我行免收个人及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对公账户卡户、支票手续费及工本费等39项结算业务手续费,真正做到让利于民、实惠于民。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始终恪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两大自律机制要求,致力于同业间团结协作,平等发展,共同打造公平公正的金融营商环境。公司金融事业部坚持深入市场,不断拓展并巩固转贴现渠道,积极维护同业转贴现交易对手,同业授信范围基本覆盖省内其他城商行,与同业内其他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金融市场事业部积极拓展交易对手并保持良好的同业合作关系,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与我行开展资金和债券交易业务的同业机构超过360家,严格遵守人民银行利率走廊机制和相关监管要求,累计资金交易量超过6000亿元,市场参与度、认可度与行业地位持续提升。资产管理事业部按照理财产品会计核算要求完成“IFRS9”新会计准则改造,客观公允地披露我行理财产品信息,未发生夸大产品收益情况、弄虚作假等行为,在普益标准举办的全国资产管理机构“金誉奖”评选中,蝉联两届“卓越运营管理能力银行”奖项,市场参与度、认可度与行业地位持续提升。零售银行部严格贯彻落实监管部门相关政策,督导全行各营业网点依法合规经营,强化各支行负责人一把手责任,同时加强内部监督,定期或不定期以行内暗访、业务抽查等方式开展自查工作,自觉并积极维护区域市场秩序。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不断探索研发特色产品。陆续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营运贷”“物资信用贷”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扩大融资渠道;稳步推进票据系统建设,填补贴现业务空白;集中研发“农担贷”“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种植贷”“养殖贷”“供应链快贷”等兴农系列产品,拓宽服务农村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二是提升网点服务效率。选取3家试点行启动网点效能提升项目,以点带面提升网点管理精细度和全员营销能力;为青龙支行、昌黎支行、龙城支行等8家网点配备了10台便捷式智能柜台,解决传统网点柜面办理业务时间、空间受限问题。三是持续优化数字银行。推进手机银行无障碍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幸福生活”版手机银行,为特殊群体提供金融关怀;完善手机银行水、电、燃等生活缴费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深耕农村金融服务。大力开展手机号码支付涉农场景宣传推广工作,普及我行乡村振兴工作金融举措,制作乡村振兴主题银行卡,今年以来为农村地区提供金融服务50余次,办理开卡、开通手机银行共计1500余户。五是聚力金融科教宣传。持续开展存款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洗钱等金融宣传活动,加强与机关单位、社区、学校的对接,开展金融知识系列活动近千次,助力百姓守护好“钱袋子”;建设全省首批、全市首家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组织宣传活动15次、参与人数千余人,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金融宣教。

       ●树立清廉的金融行业风尚。一是推进作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上级要求不落实、推诿扯皮不担当、敷衍塞责不作为、干部队伍休闲文化等问题,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二是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审计与纪检监察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累计向党员干部下发提示、提醒20余期。完善财审、公务接待等内控制度,厘清政银、商银交往界线,严防利益输送、相互勾结与甘于被“围猎”等金融领域突出问题,涵养清廉金融生态。三是构建清廉金融文化。落实各级机构一把手负责制,严格贯彻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和本行制度要求,坚守合规经营底线,积极弘扬合规文化,保障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行内控合规案防承诺制度,层层签订案件防控目标责任书,确保案防责任“落地”全行每一人。四是开展案防警示教育。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风险提示、宣导活动等,培养全员主动合规意识,通过观看反腐教育片、开展全员谈感想、人人讲合规征文活动、演讲、制作小视频等形式丰富的案防教育活动,增强全行员工案防责任,警示全行工作人员勿触“红线”,以案为鉴、以案代训、以案促改。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共同富裕。一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不断拓宽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金融领域的资金供给,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对绿色信贷领域贷款适当下放审批权限、简化贷款手续、优化贷款期限结构,实现标准化、专业化、简约化的贷款审批流程,全力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今年以来,累计为13家企业投放贷款10亿元,余额2.27亿元。二是强化普惠金融服务。聚焦“长尾”客户下沉服务,积极推进首贷户专项行动,就近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让政策、服务、资金直达企业;向受疫情影响严重人群进一步倾斜信贷资源,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贷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47.13亿元,较年初增加5.91亿元,增速14.33%,超过各项贷款增速3.68个百分点,普惠户数5190户,阶段性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相关考核指标。三是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与市农业农村局签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协议》,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构建了包含了林权贷、富渔贷、助农贷等14款兴农系列贷款产品体系,满足农户融资需求;成立县域特色产业研发团队,在原有兴农贷款的基础上创新了“农产品收储贷”“温室大棚贷”,进一步丰富我行兴农系列产品。涉农贷款余额为60.51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4.27亿元,增速为31% ,均超过各项贷款增速。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支持。将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客户作为资金投放的重中之重,实行“名单制”管理,建立总分支分包联络服务机制,逐户明确分包联络责任人,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配备专业团队,综合运用各种金融产品,为企业量身定制符合自身发展的融资方案,一对一做好金融服务。五是倾力社会公益事业。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我为团旗添光彩”“爱心助考、为梦护航”“喜迎二十大·志愿先锋行”“浓情拥军颂党恩、军银共建启新程”等志愿服务主题,高频次深入社区、校园、群众家中送温暖、献爱心、护环境,参与员工达1100人次,服务百姓6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