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编者按】行业协会是行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建设主体。党的二十大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重大部署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严格遵守自律公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被评审为行业自律“优秀”等级。编者根据2022年度行业自律评估自评材料和评估工作组意见,对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自律工作情况予以摘编整理,供会员单位参考借鉴。

初心引领 自律平安

—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2022年度行业自律工作摘编


       ●持续推动自律落实。以落实责任为核心,结合分行合规网格管理要求,构建分行合规治理网络体系,设置分行级网络20 个,四级、五级、六级网格共 143 个,以网为依托,由上而下落实主体责任,畅通监督管理,充分落实协会《公约》对防范风险、自律约束的要求。由高管亲抓亲管,“一把手”亲自部署推动各项自律工作开展。结合 “破冰行动”要求,持续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全年共开展自查自纠119 项,亮牌 48 张,主动处罚占比 100%。牵头对石家庄辖内各支行、部门及5家二级行营业职场开展飞行检查;对零售条线员工主动负债情况开展排查。

 

       ●强化内部风险控制。以《平安银行员工行为守则(2022 年,4.0 版)》 为依托,以各条线具体管理办法为参考,树立全行合规一盘棋理念,设立了合规内控与案防委员会、内部巡检组、分行处罚小组、分行公司业务贷审委员会等;风险条线在分行风险行领导统筹下,树立三道防线:即由各业务部门及经营单位组成的第一道防线;由各风险管理职能部门组成的第二道防线;由稽核监察部门组成的第三道防线。各委员会、工作小组持续关注分行经营与风险状况。

 

       ●弘扬清廉金融文化。以高管亲抓亲管、协同网格管理、强化考核运用为抓手,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促进责任共担共治。同时深化合规宣教,以清廉主题比赛、警示教育及培训、零售合规AI 练、开办指尖清廉讲堂等方式,不断促进清廉文化厚植。

 

       ●坚守金融安全稳定。坚持风险为本,持续落实反洗钱管理工作,反洗钱评级连续两年获得河北省最高评级BBB 级。2022年度累计按时向人行报送反洗钱协查结果 15 期,报送重点可疑交易专项报告1篇,行内发布洗钱风险提示 4 篇,并组织年度反洗钱工作自评、开展各类反洗钱宣传互动等。在营业区开设了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积极开展常态化金融教育,通过多元形式,传递平安温度。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支持普惠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号召,针对中小型批发、零售业以及与民生经济相关的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信用贷款通过利用大数据、风控模型等,直接免去客户的担保、抵押、保证等附加融资要求,为小微客群的融资提供直接、便利的服务。同时,通过向小微贷款客户发放减息券、专项降息、由分行支付评估费和抵押登记费等举措减免小微企业成本,切实履行对小微企业的重点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