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编者按】行业协会是行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建设主体。党的二十大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重大部署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作为副会长单位,在开展行业自律、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被评审为“优秀”等级。编者根据2022年度行业自律评估自评材料和评估工作组意见,对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自律工作情况予以摘编整理,供会员单位参考借鉴。

躬身自律  善建者行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2022年度行业自律工作摘编



●完善自律体系建设

以河北省金融市场行业自律公约、行业自律评估办法为指导,以中国建设银行员工合规手册、违规处理办法和积分管理办法为抓手,指定内控合规部为行业自律工作主管部门,设立了个人金融管理委员会、公司金融管理委员会、风险内控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了本行系统内的自律工作传导、沟通、协调机制。


●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

通过线上培训、合规演讲、小视频比赛、线上考试等形式,宣传贯彻国家金融方针政策,提高学习质量和政策水平。充分利用晨会、夕会、周例会和专题会,对诚信守约执行情况梳理、自查,强化自律规范制度执行,有效防范不正当竞争行为,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强化内部风险控制

明确各部门、各支行的内控合规案防任务清单和责任书,深化落实网格管理。有序开展自律检查、评估等各项工作,督导落实银保监局2022年第1次监管会谈通报问题及各项要求,持续按季反馈落实情况;组织全行开展信贷服务高质量发展自查自纠,对照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通报问题开展风险排查,组织全行开展存款业务合规性风险排查等,消除风险隐患,保障经营安全。


●推动融资成本下行

依法、依规开展各项业务,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小微快贷、农户快贷、平台贷等信贷产品,存款定价授权按照自律要求和建行总行授权孰严执行,贷款定价支持普惠贷款、制造业、绿色信贷、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行业客户,自觉自律,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推进服务品牌建设

推进金智惠民工程,打造新型金融服务生态,在全省挂牌“裕农学堂”1461所,覆盖所有县域,依托学堂培训种养殖知识、金融知识等,有效输送优质公益教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雄县支行全国无障碍示范网点,得到残联领导高度认可,使特殊客户群体享有便捷、优质、有尊严的服务体验。通过老兵驿站服务专区及拥军平台、就业平台为军人及退役军人提供线上线下的综合服务,摆放“军人、退役军人优先”专用标牌1486个,实现网点全覆盖。


弘扬清廉金融文化

印发《河北省分行2022年度党纪行规国法教育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四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坚定不移推进河北省分行反腐败工作,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印发《文化手册》和合规文化海报,规范文化要素及表述语。普及“全员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理念,“稳健、审慎、全面、主动”的风险理念。举办先进典型颁奖典礼,宣传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弘扬奋斗精神,营造“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持续惠企利民,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助力共同富裕。积极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防范非法集资”等活动,对社会公众进行安全用卡、防范电诈宣传。制定营业网点适老化建设实施方案,年内完成20家网点的适老化企业标准认证,100家“适老服务示范网点”打造,643家“适老服务达标网点”改造提高老年客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在网点开辟出独立区域,打造“劳动者港湾”公益服务品牌,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快递员、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临时休息、饮水、热饭、充电等公益服务。“八一”建军节期间,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举办“建行杯”河北省首届和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共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尊崇退役军人”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