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乡信”平台是农行河北分行为乡镇治理工作研发,涵盖乡镇党建、网格管理、责任巡查、会议通知、任务发布等多项功能的数字化工具,可实现乡村治理工作的智能化、可视化,致力于提升乡镇数字化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农行“乡信”平台已在858个乡镇政府运行,服务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干部15万名,村民超160万名,实现了全省县区全覆盖,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提升。

       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镇治理工作开展,促进基层治理方式转变,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农行河北分行加大科技赋能力度,自主研发“乡信”平台并上线了村民积分功能体系。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乡信”点一点即可轻松兑换,且实现乡镇政务的线上化、智能化、条理化。为用户提供功能强大的政务服务功能,促进乡村治理进一步智能化、信息化。


       “乡信”村民积分体系的上线,秉承简单、实用、好用的设计理念,将村民积分制从线下搬到线上,辅助文明积分引领正能量,将村民积分变成村民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通过强组织、固根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培育文明村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引导村民更加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村民积分制度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真正实现让村民从“台下看戏”变为“台上唱戏”,共同参与到乡村治理中,共建和谐美好的乡村家园,人人都是“当家人”。


       村民获得积分后,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进行兑换,线上村民可在小程序端根据积分兑换相对应的微信立减金、优惠券等。线下由农行全省各地支行连同乡镇工作人员组织兑换生活必须品。


       目前,农行“乡信”平台已在858个乡镇政府运行,服务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干部15万名,村民超160万名,实现了全省县区全覆盖,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提升。该行已在衡水武强县、饶阳县等地启动乡镇治理平台积分兑换活动,得到村民的广泛欢迎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农行力量。
       村民积分制度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乡村治理中的常见问题,激发群众积极参与自治的热情,实现了“小积分”发挥“大作用”的积极效应,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以治理模式走深走实、夯实乡村善治之基,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