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个意识”秉持为民情怀   

努力推动全辖金融扶贫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邯郸市中心支行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邯郸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行关于金融扶贫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部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岗位意识、廉洁意识,始终秉持强烈的为民情怀,积极支持辖区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引导金融资源向弱势群体倾斜,有力推动辖区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成效。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邯郸全辖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79亿元,同比增加9.34亿元,同比增速90.79%,带动服务贫困人口16809人。
        一、加强扶贫组织保障
        邯郸中支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2015年即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主管行长为副组长、中支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各部门力量。领导小组下设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支货币信贷管理科,作为全行金融扶贫工作的牵头部门,传达各项金融扶贫政策和工作部署,协调解决金融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及问题;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确保金融扶贫工作的延续性。
        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调度各县、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并结合实际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同时努力构建金融知识宣教长效机制,多次组织全行和各金融机构开展贫困地区反假币、征信、支付、存款保险、反洗钱等宣传活动,坚决打好辖区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完善扶贫制度保障
一是邯郸中支积极与市金融办、扶贫办、银监局等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制定出台了《邯郸市金融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邯郸市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十项措施》等8项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文件,大大促进了我市金融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二是邯郸中支依据省、市和上级行工作要求,制定了《邯郸中支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部署辖区县支行和金融机构2018年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并细化时间安排,做好保障措施,确保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三、强化政策工具保障
      一是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邯郸中支积极发挥扶贫再贷款的引导作用,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精准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同时严格限定金融机构扶贫再贷款发放利率不得高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限(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自2016年3月扶贫再贷款设立以来,邯郸中支共向辖区6贫困县(区)发放扶贫再贷款26笔,金额12.4亿元,累计支持辖区70余家企业发展,直接或间接惠及贫困户18000余户,人均年收入增加1500余元,有力的促进贫困地区人口脱贫致富。
       二是逐步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邯郸中支大力推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和助农取款点建设,使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现代金融服务。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辖区各银行机构在农村地区发卡量达1186万张,农村地区90%的成年人口人均持卡2.08张,持卡消费额年均增长20%;农村地区移动支付用户达143万户,移动支付笔数共1929.64万笔、金额178亿元;辖区5039个行政村布设助农取款服务点6563个,村级覆盖率达90.26%,方便村民日常存取款、汇款以及领取涉农补贴、新农保资金、养老金等,基本满足了农民朋友的日常支付结算需求。
       三是积极发挥金融精准扶贫评估的引导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精准扶贫金融服务,邯郸中支连续两年对辖区两个国贫县18家金融机构开展年度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工作,大力助推精准扶贫,引导金融资源向弱势群体倾斜,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2018年,魏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86%,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412元,同比增长10.3%,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是以魏县于今年10月顺利脱贫摘帽。
四是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金融支持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抓手,是助力农户融资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改善地方信用环境和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邯郸中支选取磁县和涉县为试点县,按照加强信用宣传、共享信用信息、统一评价标准、银行信贷支持、政府部门扶植的思路,有序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共评定农村信用户4000余户,采集各类信息指标11万余条,试点县在河北省农户信用信息系统中共计录入农户信息6027户,贷款笔数5963笔,贷款余额5.48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0.75亿元,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五是精准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中三家西村位于国家级贫困县魏县西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型贫困村,全村425户,1968人。自2016年该村定为邯郸中支定点精准帮扶对象以来,中支多位行领导多次亲临魏县调研指导,为魏县脱贫攻坚出谋划策,支持魏县扶贫再贷款6.8亿元;中支先后派驻6位同志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扑下身子、扎实工作,深入帮扶户家中结穷亲、办实事、解难题,付出了艰辛努力。如今,村里有了改天换地的变化,修路2000多米方便了出行,植树400余棵绿化了村容,新栽照明灯70余盏点亮了夜晚,量子入股、精准施策为贫困户带来了福音,全村76户贫困户中已有75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四、严格扶贫监督保障
       一是以制度规范作风。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据上级行工作要求,邯郸中支制定印发辖区《2018年金融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提出总体目标,理出治理重点,细化责任分工,严肃整治金融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同时要求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文件精神,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工作责任,确保金融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截至目前,邯郸中支在执行人民银行金融扶贫政策方面,未发现相关问题。
       二是加强辖区金融风险监测。当前全国金融领域风险隐患较多、个别领域监管出现空白,人民银行的工作职能就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邯郸中支按照《邯郸市金融领域风险排查总体工作方案》要求,开展非银行支付机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等项目风险排查;并指导各县支行立足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安全,积极参与本县金融风险排查,对3家新成立的恒生村镇银行进行流动性监测。目前未发现大的风险隐患,虚假宣传和违规金融小广告已经铲除,金融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后,人行邯郸中支将进一步做好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开发适合不同扶贫对象的金融产品;并持续对辖区金融机构及人行县支行扶贫工作开展督导核查,关注扶贫领域可能存在的腐败和消极应付、弄虚作假等问题,严格执纪监督,坚决打好辖区精准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