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协调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做好衡水市金融扶贫各项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


近年来,按照上级行安排部署,对照省、市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工作职责,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有效发挥在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注重政策引领,强化部门配合,用好政策工具,提升服务水平,多措并举积极做好衡水市金融扶贫各项工作。

一、注重统筹协调,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政策引领。

一是为充分发挥金融在扶贫工作中的的撬动、支撑作用,确保衡水市金融扶贫工作快速、有序开展,制定印发了《2018年衡水市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衡银发〔201869号),从建设美丽乡村、精准施策、政策工具运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权益保护、开展作风治理等7个方面对金融扶贫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为如期完成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撑。二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制定了《衡水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衡银发〔201867号),引导衡水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调配信贷资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农村金融服务的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三是切实做好全市金融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衡水市金融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衡银发〔201877号),落实责任,防范金融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的发生。

二、注重政策合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为加强政府相关部门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提升金融精准扶贫的政策实施效力,与扶贫办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建立衡水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衡银发〔2017165号)。在总结成效基础上,为进一步发挥多部门政策合力,经多次协商并征求市发改委、财政局、银监局、扶贫办意见,由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牵头,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衡水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衡银发〔201894号),以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撬动金融资源向贫困县、贫困人口优化配置,增强政策实施效力。201883日,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了“衡水市金融扶贫联席会议”,进一步交流经验,发挥合力,协调推进全市的金融扶贫工作。农行衡水分行、农联社衡水审计中心、衡水银行结合本单位金融扶贫工作,对下一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加大脱贫攻坚金融支持力度提出了具体举措;市财政局、扶贫办、银监局等部门分别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我中心支行介绍了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就加强部门协同、抓好政策落地等对金融机构提出相关要求。

三、 注重工具运用,用足用好扶贫再贷款政策工具

一是选派专人、组织相关法人金融机构到承德进行考察,学习借鉴人民银行承德中支及滦平、兴隆两县支行运用扶贫再贷款的经验做法。二是制订《衡水市扶贫再贷款管理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扶贫再贷款管理,提高央行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召开扶贫再贷款工作推进会,介绍承德经验,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解答,鼓励各贫困县支行先行先试、做出成效在全辖推广。四是印发《关于转发武邑县支行扶贫再贷款发放工作有关经验做法的通知》(衡银货信〔20182号),在衡水市全辖总结推广武邑县第一笔扶贫再贷款使用经验。五是由主管行领导带队,抽调业务骨干,深入6个贫困县调研督导,引导相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推动惠民信贷政策有效落地。

四、 注重民生保障,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一是引导各金融机构从全局出发,处理好获取商业利益和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有效落实各项金融扶贫惠民政策。二是对有创业需求、具备一定创业条件但缺乏创业资金的就业重点群体和困难人员,提高其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三是对入学前户口在我市的经济困难全日制专、本科学生及研究生,协调金融机构积极给予助学贷款支持。四是注重便民服务,持续改善贫困县支付服务环境,组织金融机构和人民银行各县(市)支行,对已布放的机具数量、已布放的村庄数量和名称进行统计,详细掌握未布放的村庄数量和名称,统筹安排,确保实现2018年全覆盖目标。

五、 注重高效履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为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2018831日,联合市金融办、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共同举办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暨企业融资、信用评级培训会。培训会邀请到了深交所特聘讲师、深圳启赋资本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兰洪明,兴业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债券二处高级产品经理王正承,大公国际营销总监兼河北营销中心总经理王前进,三位专家分别在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工具、企业信用评级方面,深入浅出的为与会者讲解了相关知识,并结合地方实际给企业提供在资本市场融资的建议,现场解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

六、 指导全辖驻村工作队,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一是选派年富力强甘于奉献的同志组成驻村工作队。全辖人行系统有七个驻村工作队,共计21人驻村帮扶,其是科级干部七人,全部由45岁以下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组成。二是做好扶贫基础工作。认真做好摸清底数和调研工作。进村后多次召开有“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加快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协助县乡政府完善村中基础设施,坚持走访入户送政策到家。三是开展了各类扶贫宣传活动。国家扶贫日送金融知识下乡进村201810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暨我国第四个扶贫日。组织多家金融机构,深入扶贫对象—前进村开展金融知识进村入户活动。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宣传活动:为提高低净值人群金融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2018615日,组织9名业务骨干到前进村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宣传活动。开展金融科技扶贫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918日,利用大集日人流较多的好时机,组织多家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宣传,给广大老百姓讲解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金融知识科技扶贫等知识。

七、 金融精准扶贫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在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多措并举的政策引导下,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责任意识持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提升,贫困县金融资源的投入不断加大。截至20183季度末,全市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88亿元,同比增长16.44%;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1.09亿元,同比增长58.16%,累计支持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63家,同比增长8.94%

八、 政策工具导向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经过不懈的推动和努力,2018年,衡水市扶贫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的使用,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转变,充分发挥出了再贷款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对贫困县法人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发挥了良好的导向效果,也为下一步做好扶贫、支小再贷款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截至201810月末,衡水市6个贫困县发放扶贫再贷款8笔,金额2.1537亿元,直接支持284个贫苦户,支持对贫困群众有帮扶带动作用的企业16家,惠及贫困户1701个。成功发放支小再贷款1亿元,贷款期限为一年,年利率2.75%,投向辖内20家小微企业,用于支持这些小微企业购买生产经营原材料所需流动资金,解决其资金缺口问题,可带动971个人口就业。

九、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截至20183季度末,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9笔,累放金额6689万元,所有贷款均为微利贷款项目;助学贷款余额1426.74万元,共支持生活困难家庭的贫困学生1503人;全辖4629个行政村中,助农取款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8%

十、用足用好货币信贷政策工具

一是以全市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帮扶对象,引导各金融机构,通过对扶贫对象进行摸底、调研,进一步准确识别贫困户金融需求,切实做到金融精准扶贫的到村、到户、到人。

二是进一步发挥各类货币政策工具的引领、撬动作用,加大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投放力度。借助“联席会议”这一平台,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强与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挖掘再贷款有效需求,用好用足支农、支小、扶贫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再贷款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多方共赢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是加大对乡村的金融支持力度,助推衡水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脱贫摘帽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是脱贫攻坚最终的目的和落脚点。协调各金融机构,走村入户,主动拉近与“三农”的距离,及时了解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种养植大户、进城务工人员、留守农民等不同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做到心中有数,支持有策,切实做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引导各金融机构在资金供给、财务费用、激励考核、人才引进等方面向县域及以下机构倾斜,努力实现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目标。聚焦县域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引导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发放更多单户授信500万、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打破金融服务“不微不小”怪圈,助推县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