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洪武

2018年11月20日,河北省金融市场协会在石家庄组织召开河北省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文洪武副行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文洪武表示,希望全省金融系统进一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提出了6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将脱贫攻坚放在改革开放40年逐步消除贫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历史高度,放在创造人类减贫史上奇迹的全球视野中,给予高度肯定。总书记明确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对未来工作提出了要求。近年来,河北省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准对接贫困地区产业项目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金融扶贫产品不断丰富,信贷投入持续加大,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水平日益提升。截至20189月末,全省62个贫困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5147亿元,较年初增加417亿元;贫困地区助农取款服务覆盖率达98%以上。金融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客观认识到金融扶贫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我省将有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随着扶贫工作的持续推动,剩下的都是艰中之艰的“硬骨头”,金融扶贫难度进一步增加。各金融机构要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思想认识跟上去、观念方式转过来、工作措施顶上去,一鼓作气,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扶贫各项工作。

二是认清形势任务,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深度贫困地区短板凸显,脱贫难度更大。省委省政府确定了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这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金融系统在深度贫困地区已经做了很多工作,10个深度贫困县金融机构贷款增速高于全省贷款增速7.3个百分点,基础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为深入做好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工作,金融系统要将新增资源和服务优先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从信贷资源投入、网点与服务终端布设、金融知识培训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2020年以前,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每年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

三是对接融资需求,促进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产业就业扶持,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是可持续脱贫的根本之策。金融支持产业扶贫对于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实现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发挥着积极作用,是金融扶贫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在2020年脱贫攻坚战结束后仍要深入推进。金融机构要注重金融支持扶贫产业的精准性,针对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项目,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建立金融支持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挂钩机制。同时,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培育和发展扶贫产业,为贫困地区引进优质扶贫产业经营主体,改善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现状。

四是发展普惠金融,提高贫困群众金融获得感。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增加贫困地区金融供给是金融扶贫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不仅仅包括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通过贷款获得资金支持,还包括为贫困人口提供账户开设、存款、取款、汇款、支付结算、征信、保险、理财等基础金融服务。加大贫困地区的普惠金融服务,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从组织体系上促普惠,涉农金融机构要在乡镇、村组扩面增点,逐步建立完善多层次、广覆盖、适度竞争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第二,从支付体系上促普惠,逐步扩大农村支付清算的网络覆盖范围,积极推广网络支付、手机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切实加快存、取、结算等金融设施建设步伐。第三,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上促普惠,规范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促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第四,从金融生态环境上促普惠,加强农村金融知识的普及宣传,提高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为发展普惠金融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五是推进定点扶贫,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工作。10月11日,中央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贵州锦屏县召开。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国强要求,中央金融单位要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要思想“顶天”、行动“立地”。今年,省委对新一轮驻村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比如实行驻村工作双向考核,既考核地方党委、政府,又考核驻村工作队和派出单位;驻村干部一干三年不变,2018年全省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重新选派,派出单位原帮扶村不变,驻村干部在村工作时间为3年,脱贫攻坚期内,驻村工作队不撤离,帮扶力量不减弱。各金融机构要牢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一方面,要落实好梁田庚部长3月份在全省扶贫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宣传好党的政策、推进好脱贫工作、帮建好基层组织、落实好民生实事、实施好乡村治理。另一方面,要发挥好金融机构行业优势,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用接地气的实招,出群众满意的实效,助力脱贫攻坚。

六是防范金融风险,高质量打好金融扶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今后三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金融扶贫既要加大支持力度,又要强化风险防范,结合贫困群众实际资金需求、产业项目和还款能力,合理满足贫困群众金融需求。规范发展扶贫小额信贷,推动完善风险补偿和财政贴息机制,实现金融扶贫可持续。要确保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前,不能形成大量扶贫领域不良贷款,不能因为金融扶贫造成贫困地区和群众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