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稳住外贸基本盘政策要求,积极践行大中小微一体协同发展,不断推进开拓小微外贸企业新蓝海,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通过开展外汇合规宣传月活动、召开汇率避险线上培训会、宣传线上化结算及融资产品、制定基础客群服务指引卡等打出了一套服务省内中小外贸企业的金融组合拳,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企业摆脱新冠疫情反复及经济下行影响,实现“破局突围”。

一体化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稳住外贸基本盘,是抓好“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开放发展新增长点的重要支撑,为积极践行“惠企、利民、纾困”的理念,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紧密围绕企业的跨境结算及融资需求,依托总行遍布全球的代理行网络及强大的科技实力,打造本外币、境内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推出行业领先的单一窗口金融服务、民生环球速汇、信保短险融资、民生快贷-关税保函等国际业务产品,便利中小微企业跨境结算及融资,通过做好外贸信贷投放、增强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提高便利化水平等,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多方宣传工作促进中小外贸企业金融产品渗透提升

为加快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多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以及贸易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增强客户与该行业务粘性,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借助河北省电子口岸和河北省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等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加深与辖内中小外贸客户间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借助民生银行丰富的国际结算及融资产品为更多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积极践行“中性风险”理念,加强汇率风险管理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汇率风险中性”的号召,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通过制作外汇合规月报,按月开展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措施系列推动活动,不定期举办汇率避险线上宣讲会,对外贸企业进行点对点的汇率避险宣传等工作,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合理看待汇率风险,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财务决策,专注主业发展,借助外汇衍生产品合理规避风险,帮助企业不断加强汇率风险管理。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是民生银行成立伊始就践行的初心使命,也是民生人矢志不渝、探索追求的深切情怀。在当前疫情常态化且多点散发的形势下,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将以自身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切实助力省内外贸经济发展,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