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阳春三月,景和清明。工商银行河北分行各级机构紧扣“打造新时代优秀分行”主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省行年初工作会议精神,旺季营销驰而不息,服务客户于无声处,展现担当义不容辞,依靠品牌力量提升竞争软实力。

3月30日,工行衡水分行与景县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政府县长李景辉与衡水分行行长刘刚共同签署《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智慧城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景县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与景县支行签署了《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及银行服务项目合同》《军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县领导在致辞中说,多年来,衡水分行为景县重点项目建设、退役军人、基础教育、“三农”工作等领域提供了优质金融服务,有力推动了县域各行业发展。希望今后衡水分行进一步加强与景县的交流沟通,深入开展合作,全方位支持景县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同时,景县也将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大力支持景县支行发展,把双方的战略合作落到实处,共谋创新合作发展路径,实现互惠共赢。

工行衡水分行表示,将立足景县实际,全力服务县域战略、强化特色金融供给,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为景县提供专属、绿色金融服务通道。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围绕智慧城市、乡村振兴等领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为景县智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保障。

沉睡40多年的存折“复活”了。前几天,邢台市民王先生拨打牛城晚报热线称,他家40多年前的一本存折上还有几元余额,因时代变迁早已找不到当年的储蓄所,这笔钱成了老父亲的一个心病,他希望记者能帮忙圆了父亲多年未了的心愿。

经记者先后与人行邢台中心支行、工行邢台分行相关部门沟通,确认这本“出身”于中国人民银行邢台市支行东方红储蓄所的活期存折最后“落户”到工商银行邢台桥东支行。由于活期存款利率较低,且2005年后按照政策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如支取的话,不仅得不到存款,还得“倒贴”银行一部分管理费。在“人民储蓄利国利民”原则下,桥东支行免收管理费,还王老先生一个心愿。

3月19日上午,在桥东支行工作人员精心反复计算下,这笔从1978年11月12日起息的存款至销户日止本息合计17.88元。王老先生说,“6.99元在现在不算个大钱,而当年一个烧饼3分钱,一斤盐1毛钱。”可见,当时的六七元还真是一笔“巨款”呢。


在王老先生父子和记者共同见证下,沉睡了40多年的存折终于“复活”了。“终于拿到了沉睡40多年的钱,了却了老父亲多年的心愿,非常感谢记者费尽周折多方的联系和工商银行邢台分行及支行的工作人员!”王先生离开网点时说。

“保障居民物资供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期,唐山疫情骤然加剧,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也陷入困境。工行唐山分行志愿者主动与社区对接,承包老人的日常菜蔬和药品的采购。丰南支行杨欣然便是其中一位。

郑阿姨腿脚不便,疫情期间,子女不能像平时一样经常过来照顾她。郑阿姨智能手机使用不流畅,网格定菜总是操作不好。当得知这个消息后,杨欣然主动与她联系,在菜单更新后,及时通知阿姨并帮忙定好菜,次日准时将物资送到家中。

当郑阿姨收到志愿者帮忙采购的“暖心菜”后,忍不住眼含热泪连声道谢。杨欣然详细询问阿姨目前的身体状况,并叮嘱她做好防护措施,尽量不出门,有什么需要随时与志愿者联系。郑阿姨激动地说,“你们天天帮我买吃的又送上门。我真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太暖心了”。“阿姨,保障居民物资供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还是那句话,有我们志愿者在,您大可放心,有事儿您随时打电话。”

网上祭英烈,凝结爱国情。4月4日,工行沧州渤海新区支行党总支与团支部联合组织“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在党员活动室,党支成员和全体党员、青年团员登录“黄骅市烈士陵园”云祭扫模块,通过网络敬献鲜花、花圈,行鞠躬礼等形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寄托哀思、凝聚爱国情怀。

在“我对英烈说句话”环节,党员和青年争相“发言”,表达了接续奋斗者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对走好时代长征路的必胜信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晶晶、王立军、赵海东、李培宁等青年员工的留言说出了全体人员的心声,“追思先贤,缅怀先烈,是中华民族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祭扫应该发扬光大。在千万英烈身上,集中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闪烁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展现了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些都是我们接续奋斗的动力源泉,是时刻秉持忧患意识的理性提醒。当下的岁月静好,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时刻感恩,汲取营养,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