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据显示,3月新增信贷1.06万亿元,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15.7%,M2余额更是首度突破100万亿元。

  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4月首周四大行贷款增长约560亿元,和上个月持平。 从实体经济需求看,首周贷款依然保持平稳增长,申万认为这反映实体部门信贷需求相对旺盛,且据部分银行反馈,受“国五条”影响,4月初住房按揭贷款投放大幅增加。多家机构预计全月金融机构新增信贷投放将达到8000亿。

  分析人士认为,M2要实现13%的年度预期目标,面临很大的难度和压力。再综合物价未来不确定性的因素,预计稳健的货币政策会中性更偏紧,利率和存准率短期内调整的概率很小,适度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回笼操作的空间更大。

  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1.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2.4个和5.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M2今年的预期目标值是13%,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解释,这旨在强调货币供应量不能过快地增长。

  但是今年一季度,连续三个月的M2增速均在15%以上,明显高于预期目标。

  究其原因,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季末银行加大存款吸收力度、当月贷款增加较多、外汇占款仍可能保持较快增势和财政存款下放,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3月新增M2高达3.75万亿。确实,3 月新增存款4.22 万亿元,创出有史以来单月最高值,直接拉动M2 摆脱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效应继续走高。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外汇占款增量会较去年明显回升,M2要实现13%的既定目标压力很大。与此同时,经济增长仍需巩固,物价未来也面临不确定性。

  鄂永健认为,在这种形势下,货币政策仍以维稳为主,实际操作中性,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来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使用则较为谨慎。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3月市场利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实际融资成本继续下降,为货币政策维持中性提供了更多支撑,年内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小。央行仍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平滑流动性,同时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可能将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