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12日刊载的《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将提高服务业比重作为推动服务业发展的第一目标,“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GDP增速。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2010年提高4个百分点。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这一比重为43.2%,这也意味着到2015年该比重将超过47%。

  专家表示,在今后几年服务业大发展中,由于民营企业灵活多变,将获得比国有企业更大优势。

  环保服务业产值或超5000亿

  《规划》将“十二五”期间服务业的发展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和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

  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规划》提出将加强金融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服务业、咨询业、新型业态和新型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发展,以期通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中、高端发展,深化产业融合,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生产方式的转变。《规划》预计到2015年,节能服务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环保服务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

  《规划》强调进行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基层农技推广,加强土地流转市场服务体系,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以及发展农村生活性服务业。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推动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的要求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在城镇化进程中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城镇宜居宜业水平。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重点包括商贸服务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房地产业等。其中,文化产业的发展重点为文化艺术产业和网络文化产品、广播影视业、新闻出版业。

  此外,围绕国际化的经济环境,“十二五”期间将推动有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利用外资的领域。

  民营企业竞争优势明显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维达认为,《规划》强调了两个重点,一是对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二是对现代服务业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对工业化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尤其是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东北亚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李继凯认为,未来节能环保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首提的产业类型,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非常符合我国现阶段的需求。从西方工业社会的发展历程来看,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会伴随高污染、高能耗等问题,从而催生出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的产业需求,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也将促进工业的转型升级。

  李继凯表示,民营经济因不受规模限制,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过程中更有优势。北大民营经济研究院常务副所长黄远征也认为,民营经济具有灵活多变的特点,涉及行业广泛,将在下一轮的服务业发展中分得一杯羹。

  何维达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业比重上升、服务业水平提高,产业需求广泛,前景广阔。但在发展过程中应实行统筹规划,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等问题。除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实施监管外,还需要法律制度的进一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