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在这里化作一江春水,世事沧桑在这里融为轻风细浪。沈从文《边城》中的那一点点痴恋和哀怨,还萦绕在这座古城的桥头和檐角。这样的城镇,最 适合同爱人牵着手一起走过。风雨桥、吊脚楼、万名塔、遐昌阁伫立于沱江两岸,巨石铺成的街道湿润而圆滑,穿过了时光的隧道,便知那与子偕老的誓言中有多少 温柔的力量。

    江水清透,可以看得见海藻张牙舞爪,鱼儿欢快游动,鹅卵石静静地躺在水底。波光倒映出岸两边的吊脚楼,鳞次栉比,悬江而立,木板为壁,木柱为架,木头经过岁 月洗礼,散发出油光锃亮的乌黑色。熹微晨光中,在凤凰怀抱中的游人们恍然,这便是沈从文所说的“我心中似乎毫无渣滓,透明烛照,对河水,对拉船人同船,皆那么爱着,十分温暖地爱着。”

    到凤凰旅游的人,注意力大多都集中在了凤凰古城、南方长城、黄丝桥古城等热门景点,于是行程里总是充满了嘈杂。如果你想一个人,在凤凰寻一处清净的去处,慢慢走,慢慢品。那么,请离开你的团队,到石板寨去吧!石板 寨全部用石板砌成,苗族的姑娘们背着竹篓从幽深的石板道里走过,留下一串叮叮的银质首饰碰撞声,袅袅余音中,你心中曾经阴冷的角落,便悄然暖了。

    沈从文把凤凰称为“边城”,但凤凰并不是边塞,只是一个边缘小城,在悠久的历史中一直乏人关注。可能正因如此,这里的古城楼、明清古建筑、唐代的黄丝古桥、南方长城才得以完整保存下来,成为凤凰现在的底蕴乃至身价。

    走在凤凰古老的城墙,抚摸着它的沧桑和斑驳,心中感慨万千,将耳朵紧贴着城墙,似乎还能听到历史的步调。青石板的小巷子里,苍苔爬满墙根,地上留下的水迹是哪一个苗族少女挑水时洒下的印记?

    沱江如练,在城墙之下轻流。这里也有百姓的篷船过往,但全然不会勾起一点江南的记忆,因为这里的山和水有更多自然和朴实的味道。临江的吊脚楼,与沱江相依为 命,一起守望着古城的宁静时光。你可以住在吊脚楼里,一夜聆听沱江的低诉,在水声中入梦,直到明天一早,少女浣衣的笑语把你从好梦中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