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冷水洗脸可以收缩毛孔、紧致皮肤?

疲劳时喝咖啡或者浓茶提神,会伤身吗?

蔬果上面有霉点,切掉就能继续食用?

……

生活中我们总是会遇到各种疑难,一不小心就会给家人埋下健康隐患,恨不得随时随地都能抓一位医生来问个明白。

中六君今天请来我院各科室的11位医生,给大家逐一揭发这些常见的健康“陷阱”。

皮肤科

阴天也要防晒

长波紫外线UVA,是引起皮肤光老化、皮肤肿瘤的罪魁祸首,它在阴天、下雨天也能穿过云层到达地面。不论什么天气和季节,白天户外活动时,都要防晒。

别用冷水洗脸

冷水洗脸,毛孔受到刺激后收缩,不能及时清除油脂,容易出现粉刺和痘痘。但也不能用太热的水,面部皮肤过度受热,容易产生皱纹。建议用温水洗脸,既清洁皮肤又能改善血液循环、抗衰老。

心血管内科

感冒时不要剧烈运动

很多人以为感冒了多运动出一身汗好得快,其实感冒时抵抗力下降,如果持续紧张、劳累、剧烈运动或从事重体力劳动,会加重心肺等脏器的负担。

另外,感冒时病毒更容易乘虚而入,易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甚至导致心源性猝死。

疲劳时别喝咖啡

尽量别在身体特别疲劳时喝咖啡或浓茶来提神,咖啡因会加快心率、增强心肌收缩、升高血压,给人继续硬撑的精力,延续了劳累的状态,长此以往,容易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损伤,心悸、心慌就是常见的表现。

早上起床要缓慢

对于一些老人或是高血压患者,睡醒后起床太急会使血压突然升高,甚至发生暂时性晕厥或者摔倒。

早上醒来先躺一会,伸懒腰舒展,使血液有效循环。坐起后靠在床头歇一会,下床时要慢慢站起来。

消化内科

腹泻时不要禁食水,尤其是孩子

很多人腹泻时怕跑厕所,不敢多喝水,这样很容易失水过多,导致身体更加虚弱。

腹泻时除了补充水分还需要补充电解质,可以购买口服补液盐,按照说明书的方法用水冲调。

骨科

不要轻易弯腰捡东西

弯腰时腰椎受到的压力是站立时的两倍多,直接弯腰去捡东西或搬重物,会让腰部受力过大造成腰椎损伤。

正确的姿势:保持腰背挺直,弯曲膝盖下蹲,让身体靠近物品后再拿起。

临床营养科

食物有一点发霉也要马上扔掉

花生、玉米、黄豆、坚果等食物发霉后,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致癌物,长期低剂量摄入也会增加癌症风险。

清洗和烹调加工也不能将黄曲霉毒素破坏,切掉发霉的部位只吃没发霉的部分也不行。食物只要发霉了就不宜再食用。

别靠喝汤补身体

就算是“老火靓汤”,其主要的营养成分还是在汤渣里,如每100克鸡肉的蛋白质含量是鸡汤的16倍,炖完汤的鸡肉营养仍远远高于鸡汤!

如果想要营养,汤和汤渣一起吃才是正确的。另外汤越好喝,钠和脂肪的含量往往越高,注意适量哦。

呼吸内科

做饭时最好戴口罩

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患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2~3倍。做饭时戴口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油烟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

肾内科

肾结石错不在补钙

肾结石的形成主要取决于草酸浓度,钙能在胃肠道中与草酸结合,形成草酸钙沉淀,阻止草酸被小肠吸收,直接排出体外,适当补钙能更好预防肾结石。

儿科

孩子发烧不能捂汗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发烧时穿多点衣服捂出一身汗就好了,这是非常危险的,孩子的体温调节中枢没有发育成熟,发烧时体温升高,再“捂汗”会使体温骤升,出现高热惊厥。

小孩发烧时正确的做法是穿盖轻薄,便于散发身体热量。

耳鼻喉头颈外科

开车时记得关车窗

开车经常不关车窗,窗外的噪音会对听力产生影响,引发听力障碍,尤其车速超过85公里时,更应该将车顶及车窗关闭。

妇科

别被“宫颈糜烂”吓到

很多人一听到宫颈糜烂还真以为子宫开始烂了,害怕影响生育。

其实,现在已经没有宫颈糜烂的说法,正确的叫法是宫颈柱状上皮异位,是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完全不需要进行任何的治疗,定期做宫颈检查就可以了。

药剂师

服用抗生素别擅自减量或停用

很多人知道抗生素不能擅自服用,但看过医生吃了几天药后觉得症状缓解就擅自减量或停药,这样很不利于疾病恢复。

服药时间不够,细菌不能被抗生素完全杀死,残留下部分耐药性强的成为优势菌群,使身体易产生细菌耐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