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解暑佳品,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绿豆汤有降火祛热的妙处,因此夏季很多人都会饮用绿豆汤,但你知道吗,有四种人是不宜喝绿豆汤消暑的。

    1.属于寒凉体质的人。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饮用绿豆汤,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2.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4.空腹的时候不要喝,绿豆汤性寒,空腹喝对胃不好。

    常听人说:“吃中药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本草纲目》中称:“绿豆气味甘寒,无毒……解一切药草、牛马、金石诸毒。”民间煮绿豆汤也常作为药物中毒的急救手段之一。因此,绿豆和中药不能同服的说法就流传下来。

    绿豆本身是一味中药, 可消热解毒。如果患有外感风热、痈肿丹毒、暑热内侵等热性病,服中药时可照常服绿豆汤,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如果患胃肠薄弱肢酸乏力、全身畏寒、腰腿冷痛、大便溏泻等症应禁食绿豆。否则,不仅降低药物疗效,而且会加重病情。由此可知,服中药时能否吃绿豆不可一概而论,应根据病情的寒热虚实及所服中药性味而定。

    要避免绿豆吃得过于寒凉,不一定要喝绿豆汤,可以选择另一种吃法,也就是吃绿豆粥。做法是将米、绿豆分别淘洗干净,同下锅加水煮成粥。同时,如果要单独用绿豆煮甜水饮用,必须煮烂绿豆才不至于吃得太凉,因为绿豆刚刚煮得开花时吃了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