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文章摘自:《找回快乐的自己》 作者:戴尔-卡耐基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版次:2012年7月第一版

卡耐基智慧金言

忧虑最能伤害到你的时候,不是在你有所行动的时候,而是在一天的工作做完了之后。

不知怎样抗拒忧虑的人都会短命;同理,就事业而言,不知抗拒忧虑同样会失败。

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每天必须亲自处理各种各样的日常工作,这些工作不仅满足我们生存的需要,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快乐,但在相当多的情况下,我们其中的一些人却享受不到工作的快乐,而是痛苦于由工作压力带来的种种忧虑。

我曾参与过一项名为“压力下的家庭健康”的调查,在接受调查的20000人中有近85%的人认为,绝对需要学习如何处理压力。根据过去10年美国家庭医师协会的调查估计,一般的病人中,有近3/4具有与压力有关的问题。这样的调查和其他类似的调查统计,引起许多公司机构与企业界领导人的关切,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怠工以及与压力相关的疾病而造成的生产效益低下,已使得他们的公司损失了500亿美元。而且他们相信在两年以内,这种花费会增至750亿美元——平均每位美国的工人要花750美元。家庭与婚姻是受压力影响最严重的领域。一般来说,压力是婚姻问题与人际关系问题的最根本的原因之一。

艾柯森博士在他的一篇医学报告中为我们总结了一些关于工作压力带来的忧虑症状。他说:“压力是精神与身体对内在、外在事件的生理反应与心理反应,具有下列特征。A。主观性——同样的事件有人觉得有压力,有人却觉得不怎么样;B。评价性——同样的压力有人认为对自己有帮助,然而有人却认为对自己有副作用;C。活动性——压力会因为对每一个人造成的严重性不同,从而产生程度不同的压力。”艾柯森仔细地观察他的病人,发现80%的人因为工作的压力产生忧虑,而烦躁和忧虑致使他们的身体经常呈现如下这样一些症状。

情绪:紧张、敏感、多疑、不稳定、焦躁不安、忧虑烦恼、难以放松等。

生理:口干舌燥、心跳急速、异常出汗、肌肉紧绷僵硬、便秘、头痛、失眠、血压升高、全身酸痛、疲劳、精神不济、消化系统不良、新陈代谢失调等。

行为:抱怨、争执、挑剔、责备、暴力、滥用药物、生活作息混乱、坐立不安等。

不错,工作的压力是忧虑的主要来源,但忧虑最能伤害到你的时候,不是在你有所行动的时候,而是在一天的工作做完了之后。你曾否注意到,当你在工作出现过失或者差错的时候,你害怕别的同事或者上司会发现这事时,你心中有着一股怎样强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的,因为我们都曾经或多或少地在工作中出现过失误。

在得州举办的成人教育班上,一个叫玛丽·苏伊曼的女士讲述了她一段至今难忘的经历:“十年前,我刚刚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毕业进入一家洗涤品公司销售部工作,当时公司新研制出了一种冰箱除味剂,首先在几家超市做了试销,效果还不错,接着上司肖恩向我布置了新的销售任务——一星期内作出一份销售除味剂的策划案。当时我异常紧张,‘我只是个新手,为什么让我来做挑战性这么大,风险又这么高的策划案?为什么肖恩不让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年的彼得去做’。在这样的不安中我度过了前两天,我当时真实的感受是,当黎明到来的时候,我迅速起床赶到一个个社区中给每个家庭主妇分发除味剂,然后就在现场统计关于价格啊、包装啊、气味啊等方面的调查结果。到了晚上我面对摆在桌子上的一堆资料开始忧虑‘这样能行吗?别的同事是否会取笑甚至在会上反对这种销售方式?成功的概率到底有多少’。整个夜晚就在这样的质疑中迷迷糊糊度过。到了第四天事情开始出现转机,一位退休在家的老教授找到我们公司,急切地问我们的除味剂怎么在超市的货架上找不到。这样简短的一个问题使我打消了忧虑,我自信地告诉肖恩我的策划案已经完成。压力消失了,困扰也不在了,我们成功地推销了新除味剂。”虽然事情时隔10年了,玛丽依然很激动,“可能很多人生活中的忧虑和不快乐来自工作中的压力,其实更多的情况是,工作的压力不是因为工作本身,而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制造的压力。”

著名的心理学者哈里·赖文生博士谈到我们对自己将来的光明前景的期待的问题。他说,我们总是尽力使每一件事尽善尽美,因为我们希望能活得更像心目中的自己。但在实际状况与自我期望之间总是有一段距离,这距离就是引起压力的根源,也称为自我的压力。因此,理想中的我是导致潜在问题的原因。

前几年一个经常和我联系的商人谈到了他在这种压力中挣扎的经验。他说:“许多年前我的公司曾经问过我,是否愿意考虑调职到日本。那真是表现自我的好机会,但我知道,若我接受,很可能会造成家庭问题。我已因职业的关系,而搬家至四个不同的城市。某一次搬家之后,当时我那15岁的大儿子,离家出走了几天,以示抗议。我知道我不应再考虑为事业而搬家,因我另外一个儿子,那时也已经15岁,正值青春期的危险年龄。但我仍让上司将我列入考虑人选中达六周之久。在这段时间里,我说‘我不会自我推荐的,上帝啊,我会让别人来决定’。我的太太琼说‘我祷告,求神指示我们’。而我知道,这是她表示不愿意去的方式。我那15岁的儿子则坦白地对我说‘爸爸,我不要再搬家’。在六周后事情决定了,是由另一位同事去。虽然我嘴里说‘那好啊’,但两天以后,我患了肠疾,而且并没有立刻就好,就在那个时候我才明白我的挣扎有多严重。病了四天后,半夜肚子不舒服使我醒来,我轻声地祷告‘我现在才知道我一直在苦苦挣扎,请赦免我只想到自己的需要。请医治我与家人的关系……并且也请医治我身体上的不舒服’。那夜我也不必再爬起来了,因为我的罪已得赦免,而我的难处也随着紧张一并消失。结果我得到宝贵的教训,当一个人不顾一切要得到一个工作上的地位,而甘冒失去家庭和邻里的和谐关系这种风险时,就会丧失分辨是非黑白的能力。”

在忙碌的生活中,自我管理的能力实在很重要,而正确处理理想的自我便是其中重要的部分。或许我们生命中有90%的时间是花费在自己的事情与追逐自我的理想中。我们只为自己着想,因为那会使我们陷在自我的捆绑中。古罗马有这样一句谚语:“不是负担,而是过重的负担杀死熊。”换句话说,是每日的压力,加上过多的焦虑伤害了我们。

另外还有一种压力,是来自犹豫不决的困扰。

有的时候你在工作中受到的压力,就和你得了感冒一样,是渐渐形成的。没人能事先警觉,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一点点的压力不会伤害你,或许还有些好处呢。但当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你受到的压力,已超过了负荷量,而你甚至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于是,你必须寻求一种医治的方法使你从十分疲惫的争斗中得以解脱。在这项个人与压力的搏斗中,你若放弃自己的一意孤行,压力就可以减少许多。

记住,你的生活与忧虑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