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匡斌,美国特拉华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人员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提议,将孔子诞辰日作为全民读书节来鼓励国人读书。我国国民阅读状况正引发公众忧虑。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的樊匡斌告诉记者,在纽约,人们包里常有一本书,一有空就拿出来认真阅读。美国人觉得,要建立一个人的读书习惯,不仅要让他爱读书,更要让他以读书为傲。

    中国青年报:纽约的地铁上常有人在读书吗?

    樊匡斌:是的。纽约是美国极少数人口密集且公共交通发达的城市。在地铁车厢落座或站定后,许多纽约人会纷纷从包里拿出书或者电子阅读器,拿着报纸的人更是数不胜数。无论是背着书包的学生、西装革履的上班族,还是拄着拐杖的老人,随时都可能掏出一本小说、一部传记,甚至是阿拉伯语入门教材,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几乎所有外乡人第一次乘坐纽约的地铁时,都会不由感叹:“美国人真爱读书!”

    中国青年报:美国人的阅读习惯是怎样的?

    樊匡斌:美国各大主流媒体都会列本周畅销书榜单,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亚马逊,更是每小时更新一次畅销书榜。他们经常将畅销书分为两大类:小说与非小说。年轻一些的人大多喜欢非小说类书籍,比如人物传记、历史、图集、哲学等。小说类书籍则更受中老年女性的偏爱。

    中国青年报:大家如何选择书籍?

    樊匡斌:美国人选择书籍并不依赖官方的畅销书榜。很多人看一本书,首先是看封面的设计,包括颜色和图片,再阅读封底的内容简介和名人推荐,接下来阅读这本书的第一页,然后决定是否继续读下去。

    在美国,私人推荐对人们选择书籍有着巨大的影响。美国最有名的主持人奥普拉的网站上,有一个“奥普拉读书俱乐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网站上推荐几本书,被推荐的书会受到数百万美国人的疯狂追捧。除了名人推荐,美国的图书馆和社区时常会有书友聚会活动,几个人坐在一起谈论最近看过的书,制订接下来一整年的阅读计划。

    中国青年报: 美国人更喜欢电子书还是纸质书?

    樊匡斌:美国的纸质书其实非常轻便,但是售价高昂,我手上一本200多页的平装书就要15美元(约合人民币93元),这在美国已经算很便宜了,精装本更是动辄上百美元。许多家庭难以长期承受这样高昂的费用。加上美国社会倡导无纸化生活,所以人们看书大多选择租书或借书,与此同时电子书籍也兴盛起来。美国人知识产权观念极重,几乎所有书籍的电子版本都要付费才能下载到完整版,但价格比纸质书要低上许多。

    在电子阅读的挤压下,美国实体书店的规模不断缩小,到现在只有Barnes & Noble一家硕果仅存,2012年全年盈利额为48.5亿美元,并在逐年下降。相较之下,电子书籍所占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亚马逊去年一年仅销售电子书籍音像的盈利额就为91.9亿美元,还不包括旗下电子阅读器kindle的盈利额。

    实体书在美国的前景看似不乐观,但大部分美国人仍然更喜欢实体书。尤其对青少年而言,长时间面对电脑和手机,已经让他们对电子屏幕十分厌倦。更重要的是,他们认为只有看纸质书才是一种“经历”,“你可以感受到书页,感受到这本书。这才是看书。”

    中国青年报:在他们看来,应该如何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樊匡斌:美国人认为,阅读不仅是一种爱好,更是“受过教育的象征”。美国的许多学校每年都有读书活动,由学校向学生推荐书籍,让学生在阅读后回答问题。我一位美国朋友是退休历史老师,曾在小学任教30余年。她告诉我,她在任教时每年都要花数千美元为学生买书,并坚持每节课都抽出一段时间为学生朗读书籍:“他们或许刚开始并不喜欢,但日积月累,只要我不断地读,他们就会渐渐感受到书本里文字的美感。”要建立一个人的读书习惯,不仅要让他爱读书,更要让他以读书为傲,从而构建出全民读书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