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投资千万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要拿“身家性命”来做投资的“赌注”!聪明的投资者,在投资之前会留出必要的家庭紧急备用金,并给家庭成员购买一定的商业保险,来增加一个家庭的“抗风险能力”。

    文章摘自《货币》 作者:马骁、李秀婷、陈文魁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眼下一些上班族工作非常努力,这是好事。但有些人对理财知识严重缺乏,只是盯着自己的工资收入,只习惯于依靠加班加点来增加积蓄,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过得很辛苦。然而,通过投资理财可以更好地管理好自己的财富,让投资收益成为自己的第二份“工资”。

  学过油画、干过媒介、做过建材、随后又转身投资行业、如今已是省会一家投资担保机构的副总,她就是全琼丽。在她身上,似乎永远充满着激情和活 力。年轻而多彩的人生阅历,以及独特的投资经历,让她对“理财”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和“实战”体验。尽管她现在从事的是担保行业,但她讲述的却是一个“大 理财”观:既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又要在自己风险承受范围内尝试更多的投资方式。正如她所言:人生要丰富多彩,理财同样要多姿多彩!当我们通过 工作积累了第一笔财富后,就应该考虑让这笔钱来为自己生钱。毕竟人挣钱难,而钱挣钱则相对轻松。

  以钱赚钱的方式古今中外都存在。这个看似简单平常的原则,到现在还是一样可以适用。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对资金做过生动的比喻:“资金对于商人如同血液与人体,血液循环欠佳导致人体机理失调,资金运用不灵造成商场失败。如何保持充分的资金并灵活运用,是每个 商人不能不注意的事。”这话既显示出“富人”的高财商,又说明了资金运作加速创富的深刻道理。“富人”总是把赚来的钱再次投入到新的项目上,以钱赚钱;而 “穷忙”的人却总是依靠自己出“苦力”赚钱,他们喜欢把赚到的钱存起来,结果存来存去还是没存住,最终还是花了出去。

  一些年轻人经常会说:“我一个月只有两千块钱,怎么让钱生钱?”其实,理财融入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收入不高的年轻人同样需要打理财富,对有 限的收入进行合理规划,如在安排生活开支、充电学习之外,每月若能留出300块钱,一年下来就是3600块钱,如果进行基金定投,不仅能积少成多,更能获 得一份“额外”的投资收益。随着“雪球”越滚越大,几年后这笔投资收益就相当于另一份“工资”了!靠加班加点积累财富,不但会降低生活质量,还会埋下健康 隐患。正所谓,年轻时拼命工作挣钱,年老时拼命花钱治病!

  但是说到投资,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一年百分之十几的收益都感觉低。他们恨不得手中的资金一年半载就能翻番。眼下一些人在投资心态上非常急功近 利,恨不得一夜之间就能暴富。这其实已不是投资,而是投机。殊不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越是抱着“发财”的心态,到头来往往越容易陷入亏损。为什么?因为 任何投资的收益与风险都是匹配的,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而缺乏良好的投资心态者,往往会在追求“暴利”的过程中迷惑了双眼。

  其实,从正常的商业投资角度而言,每年能获得百分之十几的利润就相当不错了。如果能持续获得20%以上的年收益,可就相当于“股神”巴菲特过去几十年间的投资水平了。

  投资过程中的“复利”威力在时间的作用下非常惊人。投资中有个“七二法则”,即投资一笔钱如果你不拿回利息,通过“利滚利”,本金增值一倍所需 的时间为“72除以该投资年均回报率”。比如你投资10万元,如果每年平均收益率为12%,那么只要6年就能翻一番,变成20万元。而再用6年,这笔资金 就又翻倍,变成40万元,呈几何式增长。投资的奥妙在于有时间作保证。

  投资千万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要拿“身家性命”来做投资的“赌注”!聪明的投资者,在投资之前会留出必要的家庭紧急备用金,并给家庭成 员购买一定的商业保险,来增加一个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因此,投资既要学会规避风险,同时还要敢于尝试新的投资方式。有些人因不了解一些理财方式而一味 抵触,这不是积极的心态。人生短短几十年,只有不断尝试,才能体验人生的乐趣。同样在理财生活中,只有不断尝试、学习,才能体味其中的精彩。不同的投资方 式,就像我们餐桌上琳琅满目的水果,只有多品尝,才能享受到各种美味。

  学会理财就相当于学会如何用自己的钱去创造更多的钱,而且比通过劳苦耕作要快很多;同时,理财也是对生活的一个规划,美好生活需要规划,也需要理财来“给力”。当然投资理财需要 有良好的心态。一是要保持轻松的心态,理财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打理财富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让未来生活更轻松;二是学习的心态,通过接触不同的投资,体验理 财生活的乐趣。

  因此,一个家庭如何能够把自己的理财规划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里有个小故事,其实很有启发。对于小王来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就开始学着 理财。每月的工资收入,首先当然要交一部分给她妈妈作为家用。不管怎么说,工作了,就代表成人和独立,但她还是住在家里,也不能再让父母养,这个道理她是 明白的。零用钱是给自己留的,和其他年轻人一样,花自己赚的钱还是最舒服。还有结余的部分,刚开始,她每月把钱都存入银行,倒是绝对的安全。虽说有利息, 但是微乎其微,资本增长确实太慢了。后来她在妈妈的建议下,开始购买封闭式基金,因为专业人士的操作,收益率非常可观,而风险较之自己直接进入股票市场减 少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很省心。慢慢地,她自己规划了一个自己的财政格局,即4∶2∶3∶1。每月40%的钱存入银行,定期一年,滚一个“轮子”就是12个 月,以备不时之需。20%的钱购买保本型的封闭式基金,本钱保住了,而收益率却远远高于银行利率。还有30%的钱购买股票型的基金,风险提高的同时,收益 也相应大大地提高。最后的10%自己直接购买股票,因为投资额不高,所以即使亏了,也不会很惨,重要的是可以锻炼金融投资的眼光,增加实战经验。两年下 来,她的小金库充盈了不少,而且最重要的是:钱生钱远比人赚钱来得容易得多,只要肯动脑子。

  可以看出,其实要想让钱去挣钱,只要是花一些心思,但不要过于贪心就行。无论是家庭的小额理财还是日后固定资产的重大投资,都是需要自己用心去 经营的。如果我们还用以往拼死拼活的加班来换取劳动报酬,还真不如用智力和知识来实现“钱生钱”。钱生钱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收益,更带给我们更多的经验和人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