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积累了人类无穷智慧和想象力的传承媒体,它也给予了人们众多情感的交集。无论你何时捧起略带油墨味道的书籍阅读的时候,此时此刻在世界各地,还有很多人和你一样。因为在阅读面前,世界很大;在阅读面前,没有国界……

俄罗斯:书籍与面包同等重要

俄罗斯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神奇的民族。读书是这个民族的悠久传统和民族习惯,今天已变成了他们生活内容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俄罗斯人看来,书籍与面包同等重要,人不能不吃饭,也不能不读书,他们用于阅读的时间远远超过吃饭。

在莫斯科近900万居民中,每5人中就有一人受过高等教育,每3人中就有一人受过中等专业教育或不完全的高等教育。因此,读书便成了日常生活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

俄罗斯人把家庭藏书多少看成是一个人文化素养高低的重要标志,俄罗斯居民家庭藏书总量高过公共图书馆藏书量的10倍之多。莫斯科人均年购书15本。俄罗斯人平均每人每天用于阅读图书、报刊和其他出版物的时间近1个小时,居世界之首。

法国:家庭“图书馆”经久不衰

法国人爱读书的习惯在欧洲比较有名。巴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书摊、书店,塞纳河边还有一条专门卖旧书的长廊,成为巴黎一处特有的人文景观。到法国人家里做客,可看到几乎家家有藏书,拥有家庭“图书馆”是巴黎人一种经久不衰的时尚。

法国著名民意调查机构IFOP发布一项统计指出,55%以上接受调查的法国人说他们去年阅读了1~12本书,24%的人阅读了12本书以上,其中许多人达到了20本。调查表明,法国人人均读的书多于人均买的书,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遍布法国各地的大大小小的图书馆,及其向读者提供的免费借书服务。据统计,巴黎现在90%的图书是经过电脑查询后借出的。

巴黎最大的图书馆是法国国家图书馆。这座1995年建成的图书馆坐落在塞纳河边,是个长方形的广场,四角各有一幢L形棕褐色玻璃大厦相向而立,每幢各20层。整座建筑宏伟壮观,远远看去,如同四本半启的“巨著”,极富象征意义。新的国家图书馆里拥有3600个座位,是堪称世界最大的美国国会图书馆的3倍。

以色列:阅读好比吃蜜一样甜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表明,以色列人均拥有的图书馆和出版社的数量居世界各国之首。

以色列有句老话:“人不能只靠面包活着。”以色列人以此激励自己,养成了求知好学的习惯。据了解,平均每个以色列人每年要买10~15本新书,而他们的阅读量更是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

这种爱读书的风气渐渐从成年人身上传到了下一代。有的以色列人刚开始教孩子读书时,会在旁边放一罐蜂蜜,每读一句书,就让孩子舔一口蜜,意思是让他们明白读书是一件甜美和快乐的事。

德国:读书像平常喝啤酒

德国著名作家歌德曾说过,读好书就是同高尚的人谈话。德国人对这种“谈话”有着巨大热情,即使是在电视、因特网等媒体十分发达的当今时代,他们依旧保持着爱读书的传统。

在地铁列车里,在公园草坪上,甚至在医院的候诊室内,手捧书本埋头阅读的人都很常见。调查显示,70%的德国人喜爱读书,一半以上的人定期买书,三分之一的人几乎每天读书。书已经融入到了德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对于德国老百姓而言,读书简直就像喝啤酒一样平常。

德国人之所以整体素质较高,这与他们喜爱博览群书的优良传统是密切相关的。歌德就曾注意到书和文化的力量对德国的重要意义。他说:“假如不是通过一种光辉的民族文化均衡地流灌到全国各地,德国如何能伟大呢?遍布各地的图书馆、博物馆和剧院,作为支持和促进民族文化教养提高的力量,是绝不应被忽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