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知识

我们知道,国家调控宏观经济的手段分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其中货币政策针对的主要是货币供应量和利率,要将两者控制在一个适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

(一)货币供应量与利率

1.货币供应量

如果市场上货币供应量过多,这部分过多的资金就会寻找投资出路。但这些钱是多余的,去哪儿也不合适。于是这些资金去到的地方,乃至整个市场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例如通货膨胀、投资过热、泡沫等。这时候,央行就要想办法降低货币供应量。

2.利率

利率影响资金借贷的成本。如果经济过热,大家纷纷去投资,银行也不断往外贷款。此时,投资的无序使得经济增长处于粗放、低效状态,会导致投资、信贷“双膨胀”,从而加剧经济波动。这时候,央行会想办法提高利率。

3.货币供应量与利率的关系

此外,根据宏观经济学的原理,货币供应量和利率水平是有紧密联系的:货币供应量上升,利率就会下降。

4.调节货币供应量与利率的工具

SLF、MLF、SLO、PSL 就是央行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利率的工具。

(二)抵押贷款和回购

1.抵押贷款

央行通过向商业银行提供抵押贷款,可以通过商业银行,向市场注入货币。

主要方法是,商业银行将手中的商业票据、有价证券、信贷资产(债权)等评级高的资产抵押在央行进行贷款,获得货币。

2.回购

央行通过回购,可以调节一段时间内市场上的货币量。例如,商业银行将某项资产(例如商业票据)卖给央行,并与央行签订协议,约定将来某一天以一个稍高的价格买回来。上述操作,从商业银行的角度叫“正回购”,从央行的角度叫“逆回购”。反之,如果央行与商业银行进行与上述操作相反的操作,则是央行进行回购,商业银行进行逆回购。

如果央行逆回购,即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则市场上货币的供应增加。如果央行正回购,即商鞅从商业银行处借钱,则市场货币供应量减少。

二、SLF

SLF 的全称是 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中文名为“常备借贷便利工具”,俗称是“酸辣粉”。是央行在 2013年创设的流动性调节工具。2013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并在部分省市试点,是所有创新流动性工具最早的类别。2015年2月11日,央行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SLF 属于前面提到的抵押贷款。

SLF 的特点

SLF 是由人民银行地方中心支行对地方中心小金融机构提供官气流动性支持,而不是央行直接操作。所以在操作上比较方便。SLF 的很多流程类似于再贷款,在央行个地方中心支行的流程中基本也是把 SLF 和再贷款经常放在一起统称为“再贷款”,抵质押品管理也是和再贷款一致。

SLF 的发放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

SLF 的合格抵押品有国债、央行票据、国开行及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公司信用债。央行有一定的抵押率来控制风险。

SLF 都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的,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

当金融机构需要货币时,可以“一对一”地向央行申请 SLF,进行抵押贷款来获得货币,针对性强。而传统公开市场操作,是央行市场化手段向一级交易商(primary dealer)注入流动性,属于宏观调节。而 SLF 指定交易对象,旨在解决特定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属于微观干预。

SLF 的贷款利率一般是 1-3个月,贷款的利率由央行根据货币政策的需要、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制定。由于 SLF 是为了平抑短期利率水平,所以审批流程较快,甚至期限较短的可以做到当天放款。

SLF 可以用来调节市场的短期货币供应量和利率。

三、MLF

MLF 的全称是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中文名为“中期借贷便利工具”,俗称是“麻辣粉”。央行在 2014年9月创设 MLF,作为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MLF 利率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

MLF 的特点

MLF 和 SLF 一样,都属于前面提到的抵押贷款。抵押物一般为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地方债、高等级额信用债和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绿色贷款等。

区别在于,MLF 的贷款期限要长一些。通常为3个月、6个月或者1年,现实中运用最广泛的是1年期。如果贷款快要到期了,金融机构可以和央行重新约定利率,并以新的利率进行新的一轮贷款。

MLF 发放对象与 SLF一致,符合宏观审慎等要求的商业银行可以向央行申请 MLF。

央行对于 MLF 的资金用途有要求,要求金融机构把从 MLF 贷款来的资金投放到“三农”和小微企业上,是一种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扶持措施。

MLF 在创设后,一直是央行基础货币投放中最重要的工具,使用非常频繁,可以理解成降准的重要替代品,反复滚动续作并不断扩大。是央行外汇展宽停止增长甚至下降之后平衡央行资产负债表的重要工具。

MLF 用于调节中期的货币供应量和利率。MLF 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来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此外,LPR 定价也会参考 MLF 利率。

不过货币政策使用以后,往往出现很难收回的情况。这一规律在 MLF 上面也有体现。在过去的几年中,MLF 经常发挥了央行稳定市场的工具,一旦发生市场的大幅度波动,央行会在续作存量 MLF 之外增加 MLF 新的额度来稳定市场。比如第一次大幅度增长2015年底为了缓解年底资金紧张,第二次大幅度上升是 2016年 11-12月,为了救助债市杠杆因为债灾暴力去杠杆,2个月大幅度注入了 13000亿增量 MLF。

四、SLO

SLO 的全称是 Short-term Liquidity Operations,中文名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俗称“酸辣藕”。为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和主动性,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2013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

央行向市场放水一般有两种方法,前面说的 SLF 和 MLF 属于“借贷”,而 SLO 属于“买卖”。

SLO 的特点

SLO 以期限在七天以内的正回购和逆回购为主,遇到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

正回购即央行向一级交易商卖出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买回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正回购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逆回购即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

SLO 和普通公开市场操作没有实质性差异,只是期限更短(1-7天),操作频次更高、更加灵活。

SLO 操作对象是国有大行或者股份制银行,属于一级交易商中更优质的金融机构。央行通过SLO 来调节七天以内的超短期货币供应和利率。每周二、周四,央行一般都会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目前最主要的就是回购操作。2016年春节期间,央行对传统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做了改进,从此前的一周两次公开市场操作,改为央行可以相机决策每天进行操作。SLO 的利率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确定。

五、PSL

PSL 的全称是 Pledged Supplement Lending,中文名为“抵押补充贷款工具”,俗称“披萨蓝”。

PSL 的特点

PSL 是央行为了支持一些特定项目的建设,向政策性银行(例如国开行等)提供的成本较低的抵押贷款,期限一般在3-5年。PSL 处理用于支持某些项目之外,还用于向市场投放货币,调节中期市场利率。

六、使用创新流动性工具与降准的区别

创新流动性工具主要包括 SLF,MLF,PSL,SLO,TMLF,TLF,CRA。其中最常使用的是SLF,MLF和PSL。SLO 也有较多使用,其他的工具属于非常规工具,有些甚至至今只是用过一次,不具有普遍意义。

首先,使用创新流动性工具相比直接加息、降息,或者提升、降低准备金率有两点好处。以逆回购为例:

一方面,它更加灵活。例如,它通过一天的操作,在一天之后就可以使这个政策作废,然后观察效果,不好的话再加码,可以不断地滚动,而又有高度的灵活性。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面临新常态,要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有赖于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实体经济发展也需要银行和贷款,直接加息政府有顾虑会冲击经济增长,所以不敢贸然加息。但是用逆回购的方式来调整市场流动性,不会传递出太强烈的信号,防止市场过度解读,是一种效率更高的方式。

其次,使用创新流动性工具会扩张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而降准没有扩张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只是改变基础货币结构,但是会刺激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从而扩张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最后,相比于降准,创新流动性工具有明确的到期日,一旦操作到期,商业银行需要归还从央行借款,这时实际就是基础货币收缩。所以很多时候这些工具具有很强的刚性,也就是一旦放出去,到期的时候央行为避免货币收缩,就必须续作。这在过去几年 MLF 上有充分体现。